網頁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對國家,公民和生命的螺旋的思考

記得以前誰說過的(真不好意思,其實是自己)
"生命不過是個螺旋,終究會沉到底下的"

但接觸務農及生態調查工作後,很多以前看到了也沒感覺的東西
現在都彷彿充滿生命的能量與奇蹟一般的莫名感動了!
例如~春夏之際的高山上,千奇百怪的植物爭相綻放各色豔麗花朵
過去看到了就是覺得好美啊~~~可以紮營了嗎?
現在就會好奇那是什麼植物?叫什麼名字?有什麼特別之處?
努力想要用相機捕捉其美麗倩影時,便會感到再厲害的攝影術都無法呈現其萬一
當然也是因為造就"感動"這種奇怪情緒的因子太多
光只有影像絕對是不足的!
像這玉山蠅子草的花朵,在依稀的晨光中佈滿了露珠
感覺很鮮嫩很嬌貴,但這些仍不足以構成"感動"吧!
這世界上想必沒有人看到這照片就鼻酸頭暈淚涔涔的吧!!(有...有嗎?)
可是當時我看到這朵花,時間是早晨六點左右
太陽還沒曬近樹林裡的營地,冰涼的空氣和透淨的露珠在皮膚上爬騷
挖完要放屎的貓洞緊接之後的放屎和掩埋,體內有一種暖呼呼的暢快感
要回到營地時在路邊岩地上就看到這花
結合了時間(山中的無歲月感),空間(山中的孤島感)及事件(拉完屎很暢快)這種種的環境因素
才造就了一個感動的"點",而不是把影像擷取下來就能感動人
要解釋感動,大概就是這回事吧!

可是講了半天我本來不是要說"生命的螺旋"嗎?
對!(廢話好多!)
就一開始說的生命的螺旋讓每個人都逐漸下沉到最底下
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
螺旋這東西意味著無限,而無限便包含了各種可能性
除了沉下之外,當然也可能上升
或是不上不下的打轉!
世界上有一種叫做寄居蟹的生物
台灣大概很少有人不知道吧!(不知道的快去海邊認識一下,台灣是個海島,怎麼說都很方便啊!)
寄居蟹是一種利用海貝空殼來保護自己的生物
所以為了配合貝殼的形狀,牠們就讓身體長成了不對稱的右旋
很神奇吧!
但意外的是,不是所有的貝殼都是右旋的喔!
也有非常少數的貝殼是左旋的
這時候寄居蟹怎麼辦呢?
老實說
我不知道耶!
或許就不能用了吧!
但舉這個例只是要佐證"生命的螺旋有無限可能"這件事情而已
但好像只是一堆廢話而已,真糗!!
總結就是,螺旋既然意味著無限所以
當我們覺得人生沉到谷底的時候,極有可能的
這個谷,深不見底啊!!!(喔~結論更爛!馬的-親切感

前言總算說完了(相信很多人包含我自己都嚇到了!)

這個南瑪都颱風已經漸漸離開台灣了
但鹿野依舊風雨飄搖,沒有風勢,但雨量不小
從前天中午開始穩定持續地下到現在
有雨來其實我還蠻開心的,只要祂不要下太久,不要下太急
畢竟鹿野自七月開始就幾乎沒下過雨了!
這麼熱的季節裡,北回歸線以南的地區有兩個月沒下雨
實在是無法想像的難熬!因為不需要想像,就身在其中!
說真的,每天下午都對著山邊積聚的鬱悶水氣嘆息,熱而且悶!

颱風來了,雨下了,沒有傳出災情讓人很安心!
但是命運的風中的禮拜一又來了
"不上課但照常上班"人事局照慣例又被罵到臭頭
我不知道人事局的颱風假為什麼要有兩個標準~上班,上課
不能去上課卻可以去上班是為什麼?
依據到底在哪裡?難道不是為避免國人遭遇天然災害而訂出的嗎?
那上課和上班究竟差別在哪裡呢?
很多人都覺得這很荒謬,我也是
但奇怪的是我發現很多感到這很荒謬的人卻一邊罵一邊還是乖乖照規定來
然後以後每次同樣的荒謬劇上演,他就要趕快花錢買票去看然後在台下大罵~"荒謬!!"
這種近乎自虐的怪癖令我困惑
是他覺得每次都去多罵幾次,慢慢的就會不荒謬了,是一種近乎義務的責任感嗎?
還是反正也沒別的戲可以看,不看白不看但真得很難看所以忍不住每次都要罵嗎?
對我(脫離現實的落魄輕中年男子)而言
認為他人的荒謬決定危害了自身的生活但卻以一種負面的情緒去遵從
這件事情是比荒謬的決定本身更加荒謬的
甚至是比無感麻痺的遵從更加的荒謬
因為對我來說
這是很典型的不願意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任的行為表現
"國家"這東西是由"人"組成的
所謂的人,應該是擁有獨立意志的生命個體(因為人沒有動植物的超能力可以與群體連結)
由一大群個別獨立的意志集合起來的東西卻要擁有一個共同的意識
我想這非常困難,因此"國家"應該只是一個權宜之計
就像城市,鄉鎮,社團一樣,只是個團體的名稱而已
所以即使是國家發出的決定,但它確實阻礙了個人生活與精神的正面發展
那就應該被阻止!
在這邊我要引述白玫瑰其故事可見電影-帝國大審判05年,向洋影業)的一段話~

國家從來就不是目的,唯有當它成為讓人類實現目標的條件時,它才具有重要性。人類的目標不外是提升個人的力量來促成進步。如果有任何國家體制阻撓個人內在力量的發揮、妨礙思想的進步,即使它的思慮再細密、結構再完備,它還是有害而無用的。"


這樣的思想出現在極權國家大家或許能稍稍體諒其中的正直與慷慨激昂
但在民主國家說這個或許會有人認為是雞蛋裡挑骨頭了(為什麼呢?)
畢竟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啊!
但是缺乏公平開放的理性溝通與協調
所謂的民主只是暴力的糖衣而已!更何況台灣到底是不是個國家呢?
這些問題說不定永遠沒機會說清楚
但在那之前如果每個人願意試著去做自己的主人
願意去珍視生活的正面價值(生態環境保護,糧食問題,生命教育與異文化的尊重)
我想,人變好了,國家自然就會好!
愛自己,愛人,就是愛國!!






這個颱風造就了最大的災情就是這篇垃圾文吧!
又浪費網路空間又浪費電!

2 則留言:

  1. 確實說了跟沒說一樣沒有結論的一篇文啊! 哈哈

    現今大多數(或許是全部)的國家應該都只是操控在少數人手中,為謀求少數人利益而存在的.而多數人只是被餵養那少許的利益,卻被無情的剝削利用的可憐群眾罷了!

    回覆刪除
  2. 有結論啊!就是颱風很可怕啊!哈哈~

    可是不丹聽起來不錯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