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除草可以,但不要把毒藥灑在我們的土地上

出差好一陣子之後回到鹿野
發現隔壁的釋迦園居然變成滿園焦土
儘管在去年底搬過來之前就聽聞這園子噴藥噴得兇
但親眼見到還是難過的完全無法忍受!
何況它甚至波及到我種的洛神(左下角),這個事實更是令人度濫的不得了啊!

但也多虧洛神和樹豆長得高大繁盛
溫柔細切的保護了身旁尚年幼的酪梨和矮小的各式香草
只能說當初選擇種植生長迅速的洛神和樹豆來當綠籬真是誤打誤撞啊!
儘管是一年生的作物,本來就不適合當綠籬的
但也多虧短短半年居然就能長到如此程度,也替生長緩慢的喬木果樹及長不大的草本植物
提供一次完全的保護,真想為它立塊碑啊!!
就提個"情比金堅好洛神"之類的吧!!
這洛神"本來"即將可以採收了,現在這樣還要採嗎?
看到這種情形
真是全身都不對勁,好像被丟進一堆油膩膩的沙堆裡
到底是黏在皮膚上的沙子讓我感到不舒服還是無端被推倒的這個事實讓我感到不舒服
我實在是無法分辨!

接手香蕉園之後
經過其它農家的香蕉園總會駐足留意一番
看看別人是怎麼管理的,園子裡的生態又是怎麼一回事,香蕉成長的情形又如何?
不可思議也完全不意外的發現
所有的香蕉園都幾乎是寸草不生的
而且也從來沒見過有人背割草機在香蕉園裡工作
都是使用除草劑,噴得遍地焦黃
不使用割草機我猜大概是香蕉的植株非常脆弱(畢竟它還是草)
要是不小心打到植株,這損害可能沒人願意承擔
所以才使用除草劑,對嗎?
而且聽說買除草劑農會還有補助,慣型農夫也都說除草劑不是農藥
但還是有毒不是嗎?但他們總是有奇怪的說不清楚的偏方可以化解任何農藥的毒性
真是不可思議!!
我以前曾接觸過一個老農夫
種田種一輩子了,退休後依然保有一小塊菜園說要種給自己和家人吃的
同樣是噴農藥,同樣施化肥(還是農會補助的)
我問他"自己吃的何必放這些?"
"不打藥,種給蟲吃嗎?肥料反正是補助的,不用白不用啊!"他說
然後沒兩年,他癌症過世了
生病的時候還跟他打過照面,看上去依然健朗,而且完全不認為他的病痛和農藥有什麼關係
"年紀大了身體本來就會出問題!"他如此堅稱
我總是會想到漫畫"夏子的酒"裡面描述的那些種一輩子田的人
面對他人對農藥的質疑時展現出來的不適切的病態的英雄氣魄
"怕農藥的人當什麼農夫!?"漫畫人物如是說
現實生活裡,這樣的農夫到處都有!
只帶著棉布口罩和鴨舌帽就在水田裡噴灑殺蟲劑的人
穿著拖鞋短褲背著喞筒在自家門口噴除草劑的人
他們真的不怕,同時他們也漠視他人的恐懼--"這不會死人啦!"
或許他們不知道真的有人採了路邊的野菜回家吃完就死了,還上了新聞!
關於除草劑,牢騷真是發不完!
不管安全用藥還是什麼無毒農法說的天花亂墜
我相信,只讓一種活,其他全都得死透的環境是有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