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人在脆弱的時候最容易犯錯

遭除草劑侵害的洛神,儘管葉子都燒焦似的萎縮凋零
仍兀自堅強的開滿了花朵
不像是抗議也不像在掙扎
只是靜靜的做著自己該做的事情而已!

接連的山行之間夾雜著蝶調工作和木村阿公的演講活動
已經好一陣子沒有踏入永安村的香蕉園
香蕉沒有怨恨我,兀自靜靜的成長著
但上次遭颱風而倒伏的香蕉植株依然翠綠
整片風景平添了一種默默的無奈感,像馬路上紅燈下等待的機車騎士的眼神
究竟只是單純在等待綠燈的出現還是
一些自己也不知道到底該不該期待的情節呢?

總之
照例巡視一遍待採收的香蕉果串
大概有超過三分之二不見了
之前也一直有香蕉失蹤事件
但頂多一個月就不見一串
這次一口氣不見了這麼多,倒是讓我有點詫異
更詫異的是這香蕉賊不只帶走香蕉,還留下一些東西
照片我就不放了,因為她留下來的是一坨屎和一片衛生棉
實在沒有觀賞的價值!
不過這算是案情的一大突破,也可以說是喜事一樁
至少我們知道了竊賊(至少其一)是女性
而且她在行竊的前一晚有吃堅果類食品!
從這個方向去尋找,破獲竊案指日可待!

但某種意義上說起來,我們都只是賊而已
以各種理由偷竊著各式各樣的資源,好讓自己有辦法活下去
差別只在誰比較接近自然之理而已(所謂接近的人大概屈指可數吧!)
因此也沒什麼好抱怨了,反正我是這麼不認真的一個香蕉採收者(簡稱蕉客)
讓那些該採而我卻遲遲沒去採的香蕉有個好歸屬
或許才是最好的結果吧!!
抓蝴蝶的日子在台九線上看到很多開花的美人樹
總覺得植物開花應該是很危險很痛苦的事情
特別是這種開花的時候葉子掉光光的樹
沒有葉子就沒辦法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了
還要像把靈魂都燃燒殆盡一般的綻滿花朵
但我們從來沒聽過哪棵樹抱怨這些,它們只是靜靜地做著自己該做的事而已
上週末要下山的當天早上,肚子痛得要命
凌晨大概四點以前就被痛醒了,那是種遙遠卻熟悉的痛
彷彿胃裡面有一把鈍鏽的鑽子不斷使勁地要鑽出來一樣
一陣一陣的像潮水一般把灼熱的痛擠壓到胃壁上
當天離開的路上沉默的想著事情(其實是咬緊了牙關所以沒法說話)
這幾年接觸自然農法後,總試圖想要更"輕"的活著
從各方面做起試圖降低對自然生態的干擾,包含盡量不使用現代醫療法
所以我已經將近三年沒有吃藥打針了(除了前年看牙醫被逼餵了一次消炎止痛藥)
但是日肚子痛成這樣,不禁在想,要是肚子裡面整個爛掉我該怎麼辦?
還是不吃藥嗎?會死掉吧!?而且會被保險公司認定是自殺而不理賠(還好我沒有保險)
後來肚子當然是不痛了,但是藉由一次簡單的肚痛就認清自己在心裡某個部分還是很脆弱
真的是很划算!!

事後推敲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肚痛?!
但想必和吃的東西關係最大,下山後少酒少油自己煮,漸漸就好很多!
這件事如果被我外婆知道一定罵死我
"生病不吃藥要是死掉了怎麼辦?"
其實這樣的想法比任何病痛都還要可怕
身體出現徵狀(如肚痛)是要告訴我們身體出問題了
現代醫療的作法就是用藥物將徵狀舒緩,但是真正的病因是沒有被解決的
而舒緩徵狀的藥物通常都有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卻被視為合情合理可以接受的
生病了沒有去找出原因來解決卻還要用麻痺感覺來增加身體的負擔
這件事到底合理在哪我實在搞不懂?!
這是不是說明了人的身體的任何部分壞掉的時候,腦袋也會跟著壞掉呢?
這樣說可能激烈了一點
但我們不得不承認現代生活就是毫無責任感的生活啊!!



木村阿公在演講的開頭先說了
"環境,飲食和農事間的關係是什麼?"
我很努力的在想
希望看到這問題的人也都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