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現代生活需要學習的能力

先來個"大家來找碴",上圖糾~竟哪裡怪怪的不是很正常呢?

我先入為主的揣測大部分人的答案
大概是"連體嬰香蕉"吧!!
不是嗎?!
那就是果把部分沒削好,脫皮是吧!?
也不是嗎?
其實別人在想什麼,我怎麼可能知道?
就算今天有人當我的面說了一個完整故事
裡面有幾分真我又何從知曉呢?
而且事實上,是真或假很重要嗎?
好像也還好吧!
說起來擁有"適當而理智的判斷力"難道不是生存的必要條件嗎?
我們的國民義務教育長年來一直致力於將國民訓練成不發問,不思考,無差異
以便長大後成為一個不懷疑,不抵抗,無想像力的一個非常容易控制的公民
別看我這個樣子
其實從小我就是世人眼中優秀聰明又乖巧的好學生乖寶寶
而且只能說幸好我靠著小聰明以致從來沒學會讀書考試的方法
因此在自以為一帆風順的求學路上,不早不晚也許剛剛好,在高中時期,就踢到大鐵板!
原來人生不是想要就能得到,很多時候即使再怎麼拼命追求
沒有的就是沒有,有的也可能不見
就是這麼的無奈,這堂課叫做"學會放開"!
上的扎扎實實!

廢話太多了嗎?OK~公布答案
其實沒有正確答案,只是我個人覺得很奇怪忍不住想要分享而已!
那個點就是,這香蕉"只有一排"!!
不奇怪嗎?
應該很怪吧!因為我們在市場上是絕對看不到一排的香蕉的!
不過其實也看不到連體香蕉喔!
單排的香蕉或是連體香蕉固然出現的機率是低一點
但也不至於到稀世罕見
無法出現在檯面上的原因也很簡單
只是市場觀念認為它沒有價值而已
專業農夫在照顧香蕉的時候是超乎想像地用盡心力的
除了要想辦法讓整片上千棵香蕉樹同一個時間開花結果外
還要讓全部的果把都盡量大小形狀一致
覺得不可能嗎?植物是活生生的東西真的可以這樣控制嗎?
當然可以啊!連人類這麼高等的生物都能利用思想改造成為一模一樣的人了,不是嗎?
就算思想改造得不夠徹底也可以塑造一股所謂的"主流"
來提供那些不一樣的人一個方便的藉口來證明自己其實也和大家一樣。
再回來說單排連體嬰香蕉
這香蕉既然沒有市場價值想必也沒有吃的價值吧!
怎麼會呢?
雖然它外表和"正常"的香蕉不一樣
但終究還是健康美味的香蕉啊!何來吃不得之理?
反倒是有些外表相當正常美麗的香蕉,最後竟然遲遲無法追熟,原因不詳!

這是我目前管理的蕉園的模樣
表面上乍看是亂七八糟雜草叢生的
但實際上,也是亂七八糟雜草叢生!
不過香蕉這麼高大的草本植物根本就不怕小雜草在腳邊肆虐
我們在小學的自然科學課都學過植物是依賴光合作用來製造養分的
所以只要可以照到充足的陽光就足以獲得生存的能量
但為什麼長大後腦子裡卻深信雜草會吸乾土壤的養分讓作物衰敗
為什麼要懷疑小學老師教導我們的光合作用的能力呢?

實際走入森林中會看到大樹在頭頂張揚著
祂身上會纏著藤蔓,攀著蕨類,苔蘚
腳邊有各式灌叢,真菌類
第一眼我們只看到樹
但一步一步細看下去會發現整片森林即使是巨大如樹祂也只占一小部分而已
森林本身是個巨大龐雜的有機體
你可以想成是個人體,而樹只是骨架
裡面還有肌肉,毛髮,血液,神經......
這才是"健康正常"的環境該有的模樣
你總不能說一個只有骨頭的人是健康正常的吧?!
充其量,它也只能被稱為健康正常的骷髏精,是個妖精妖怪之類的,不能說是人!
也就是說
我們現在認知中的"健康正常"的農園景觀
菜園裡只能有菜,果園裡只能有果樹,水田裡只能有稻子
疑~真的是"健康正常"的嗎?

突然會有這麼多牢騷
其實是因為最近很高興有很多人向我買香蕉
讓我得到很多學習的機會,也更認識香蕉這一種水果
同時也驚訝的發現,原來包括我有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香蕉該怎麼吃?
"就是剝掉皮把果肉放到嘴巴咬一咬再吞掉啊!"
是吼~!但這只是進食的動作,是本能好嗎?!
我說的是"香蕉在哪種狀態下是可食的?"
之前說過香蕉是典型的更年型水果,在成熟前是完全不可食的
所以要等,等它熟了才能吃!
多虧了現代農業的超級方便性及蕉農驚人的繁複作工
我們在市場上買到的香蕉不管長什麼樣子,是青是黃
都是付錢後就可以直接吃的!
而多虧了我的懶惰,讓很多客人收到貨以後打電話來問的第一件事就是
"香蕉什麼時候可以吃?"
這問題要歸類到"啟動香蕉熟成機制的化學及物理因素"
但是那太複雜了,不要說我是個黑心蕉農對香蕉一竅不通
現在就公開一個簡單又明瞭的熟度驗證法
"折得斷,就是可以吃了!"
夠簡單了吧!!
至於用多大的力道將香蕉折斷才算數呢?
這問題就像是問罹難者家屬心裡有什麼感覺一樣!
基本上問了也是白問,因為"正常人"心裡應該都有答案才對!

人類在之前不知道花了多長時間才認識到香蕉這種可食價值極高的水果
但是忘掉卻只花了短短幾年吧!

不知不覺,院子裡的洛神悄悄冒出可愛精緻的小花包了
也預告著秋天來了
而我還是覺得日子既如往常
今天和昨天和上個禮拜和上個月都一樣的熱
夏日正猛烈沒有什麼事情有改變
但是植物們都知道
祂們在不變中嗅到那維妙的訊息,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
不需要深思農民曆上難解的的文言文,不用百貨商告訴我們慶祝中秋該買月餅了!
祂們就是知道,而且會與彼此分享
人類很遺憾自己把自己從動物界裡脫離出來,自成一界叫做"萬物之靈界"(一科一屬)
所以聽不到那聲音了
Oh~sh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