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種自己

在人際關係上面對最大的尷尬是


每當和新朋友開始聊天
最容易被提起的問題是~
怎麼會想來台東當農夫?(另一說種田)
其實我很懶得一再解釋
從我辭掉台北的工作後
壓根就沒想過將來是要靠種田活下去的
那要怎麼活?老實說,這我也沒想過~囧!!
只是非常直覺性的認為自己再繼續待在台北一定會死掉
可能是三天內就死了,也可能是三十年左右
重點是
我在死之前都不可能快樂!

生活在台北的時候,我最快樂的吉光片羽都不在台北
永遠只有在山上還有海邊才能感到鬆弛與單純的喜悅
硬要說出台北歲月最令我自在的時刻
就是一個人坐在摩斯漢堡店裡耳朵塞著耳機靜靜地閱讀的片段吧!
還有漫畫出租店
要說漫畫出租店寬大而且軟得不像話的沙發是母親的子宮我都覺得貼切
那緊緊包圍了我,讓我安心地深陷一整個遠離現實的午后

可是要說我不是農夫,那我現在又在照顧香蕉賣香蕉
這是什麼意思?
就像我之前說過的
那些釣了一輩子魚的人也不會說自己是漁夫
他們稱自己為釣客
而在船上與大海拼搏的那些,則謂之"討海人"
"漁夫"這稱謂包含了某些專門技術性的意味在裡面
我不太能體會
不過以上只是無聊的胡謅亂蓋而已
真的要說還是可以再仔細地說一遍
我不覺得自己是個農夫
務農只是想讓生活更踏實
因為我深切認為唯有親近土地才具備擁有真實生活的可能性

明白自己不是個聰明的人
又懶惰又怕麻煩
絕對不具備成為一個社會成功人士的條件
有的只是在現實裡不斷輪迴糜爛與空虛的日常風景
虧得這份自知之明,讓我很乾脆的離開現實
既然在現實裡注定要失敗,那索性就當一個"非現實性的夢想者"吧!-村上春樹語

那個不負責任的非現實性的夢想念頭
帶我接觸最親近土地的產業~農業
但我一直很猶豫
我不想成為一個"農夫"
因為這幾年的經歷所見所聞告訴我
成為一個農夫,在種下無數生命的同時
也把自己種下去了
農夫是不能夠離開土地的
就像這些神奇的植物一樣
只能在土地上成長茁壯,發光發熱
只有長時間扎根才能獲得生存的力量
而我呢?
完全不知道自己何時要再移動漂流?
這可以說是對環境的不安定感造成我的猶疑
另外是我的貪玩
前兩年住在三芝是為了去幸福農莊當義工
但我卻曾有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想去農莊
這都要怪金剛和美女,他們的生活那麼有趣!
讓人深陷木頭與咖啡的香氣不可自拔!

總之
我不是個農夫
我沒那個資格
如果非要貼個標籤
請給我一個長一點的條碼
因為我只是個賣香蕉的落魄青年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