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香蕉,一段陳年往事

我是1981年出生的
對於早在1963年那段香蕉的風光歲月
香蕉如同黃金一般的時光
按理是渾然不知的
但是
我開始種香蕉了
對於香蕉的一切也開始好奇了
起初是生理方面(我是指香蕉的生理)
最近則是心理方面,疑~香蕉沒有心理嗎?
其實我大概是想說一個關於香蕉的歷史故事吧!



這個故事稱為"剝蕉案"但大部分文獻都稱為"金碗金盤案"
詳細的故事內容太過龐雜了
連結一連結二有簡短但精彩的介紹
簡單說就是脫離現實生活的一群人為了自己的私利而犧牲許多無辜的人的戲碼
更簡單的說就是政客與財團聯手壓榨農民
這樣的事情到現在還是持續上演
從來沒停過
我們這一代的人或許沒聽過"金碗金盤案"
但面對不公不義的感受卻是相同沉重的
幸好
我們這一代擁有更多的資訊自由,使我們在面對各種虛擬的恐懼時擁有更多的包容與質疑
雖然危險很大,但機會也更多
當政府喊出
"沒有核能台灣就會面臨限電的危機,高價能源時代來了也沒關係嗎?!"
"工業發展和經濟發展是相輔相成的,太講究環保是逼大家回到茹毛飲血的時代!"
"土地開發是要造福地方人民促進地方發展!"
"白海豚在台中港可以轉彎,在大城濕地當然也可以轉彎!"
難道我們就摸摸鼻子,啊~反正政府都這麼說了,那我們也不能怎樣啊!
是嗎?
今天我們會為了東西買貴了而跟店家據理力爭罵他是賊
卻冷漠的看著財團政府一再剝奪(其實不屬於任何人的)資源,壟斷利益
實在太奇怪太奇怪了!!

重新閱讀過往故事的文本
就像看著懸疑驚悚的小說
是那麼的荒謬不可理喻但卻是活生生的現實
那斑斑血跡至今仍在流動
台灣的香蕉已經退出日本市場,風光不再
連在台灣本土市場都一度垂危
我是該靠杯自己怎麼會去種香蕉?
還是慶幸自己不是大眾市場體系的一環?
小農有小農的辛苦與難處
但小農也有大農沒有的幸福與奢侈
這世間的一切都是比較出來的
要不要活得開心自在
其實,自己都能決定
我們那麼拼命的追求一切,到底是要對誰交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