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病也,蟲也,皆乃心也

上圖是香蕉軸腐病的病徵

原因通常是切割處感染壞菌引起,高溫環境尤其容易併發
發病後香蕉的切割處也就是果柄部分會開始發霉腐爛
可是我們又不吃果柄,爛就讓它爛,沒差吧!!
對於食物好吃至上無關外貌的人們或許會這樣想
但不幸的是
一但發生軸腐病
香蕉就幾乎等於沒有成熟的機會了
雖然果實本身不會跟著腐爛掉
但有趣的是,果皮會開始緩慢的緊縮乾燥
而且即使轉黃了果肉也不見得軟熟
感覺像是汽車被抽走了燃油
儘管外表看起來都一樣,但不能動就是不能動
以人來比喻的話,不是冰冷的死亡了
而比較接近一種緩慢消耗性的磨損
像 植物人
結論是
不成熟也就沒辦法吃了(勉強或許還可以拿來煮飯或油炸)

六月開始截至目前為止採收的香蕉有一小部分發生了軸腐病
幾乎是本來就瘦瘦小小的植株長出來的瘦瘦小小的香蕉
甚至是果實還沒飽滿熟成,植株就已經枯萎腐爛了
這樣的香蕉得病了,我也不會很意外
但是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什麼軸腐病會抑制熟成呢?
雖然也有終於成熟的例子,但那是少數中的少數
總之,這問題有點太專門技術性了
再慢慢學!

表皮的黑點是薊馬吸食後留下的痕跡
普遍同時存在發生軸腐病的香蕉果實上
其實薊馬對香蕉能造成的危害頂多就是讓它長雀斑而已
完全不影響其內涵的美味
就像"霍爾的移動城堡"裡的蘇菲一樣
儘管外表是個老太婆,但內在終究是個美麗的妙齡少女啊!
ㄟ~不相干嗎?!
好,再回到薊馬身上
不是,是香蕉身上,對不起!
臺語有一句諺語翻成漢話就是~"香蕉若生蟲,世間就無人"
表面的意思是說香蕉是不會長蟲的
更準確的講,是指香蕉不像楊桃,芭樂一樣會遭蟲叮而未熟就腐爛墜落
這個蟲其實就是果實蠅
香蕉不是不會被叮,而是因為它的皮很厚
果實蠅根本叮不進去
事實上,我在蕉園的觀察也很少發現果實蠅的存在
最多的是長腳蜂............囧!!

那為什麼種香蕉會需要使用農藥呢?
這跟其他的作物需要農藥都是一樣的道理
問題出在栽種管理方式

首先我們要認識到一件事實
植物存在世界上比人類早上幾千萬年(是嗎?是吧!)
沒有道理需要人類的照顧才能存活下去
相反的
人類沒有植物就完全活不下去喔!
那當專業農夫說沒有農藥和肥料,作物不可能長大的背後真相是什麼?
用一句話來說,就是扭曲的人心而已
為了提高產量,為了縮短栽種時程,也為了收成及運輸的便利性
所以採用單一作物大面積密集栽培,施肥和使用其他化學合成藥劑(如葡萄催芽劑
一切都是為了方便和利益而已
但重點是誰的方便和利益?(誰的?)
如果這樣做可以讓農夫的收入穩定生活美滿
我想農業就不會是這麼冷門的行業了吧!!(你說不冷門?!你認識幾個農夫說來聽聽!)
然後令人無奈的無限迴圈開始了
產量至上的栽培方式(密植重肥)->病蟲害->更錯誤的防治(化學藥劑)->產量提升->價格滑落->只好種更多(更密集更多肥料)

其實我不是要否定現代農業
畢竟我只是個不識字的落魄青年
接觸農業沒幾天,家裡也不是農家
完全可以說是個農業門外漢
但我很關心台灣的農業和環境,我很在乎自己吃的東西
如果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先總統空一格蔣公語)
那我很肯定現代人的生活正在倒退
"進食"是這麼重要且基本的維持生命的生物活動方式
我們卻連自己吃的是什麼都無法掌握(推薦書單~到底要吃什麼
你說還要追求什麼更高的目的嗎?(羽化成仙嗎?)
所以
灑藥施肥的農夫沒有做錯
他們只是在過生活而已
錯的是我們對食物的認知與價值觀
不用藥不施肥的農夫沒有很偉大
因為他們也只是在過自己的生活而已

發現了嗎?
要讓世界變好
讓地球往好的方向旋轉
就是更認真地面對生活
就醬而已!!

4 則留言:

  1. 您好:
    我想你說不識字,但是能寫出這樣的文章,應該是非常有智慧的人吧!!真的是太謙虛囉~

    我和你一樣是門外漢,現在人在泰國有機農業的基金會實習,這個月我的報告,和你分享。http://biggirlspower.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25.html

    回覆刪除
  2. 您好~
    被你這麼一說好像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其實也不是有什麼智慧,只是話很多而已!
    泰國和台灣的農業問題是不是相去不遠呢?我在褚士瑩的書裡有讀到米之神基金會,除此之外泰國的整個農業現狀及背景是一竅不通,你的分享很棒!!
    我有個不熟的香港朋友現正在泰國學習生機飲食和療法,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機會接觸到?她的臉書名字叫做"八爪魚"!

    回覆刪除
  3. 小4:
    我是果醬姐妹花的姐姐...上次在謝老師家認識你...就覺得你粉可愛的ㄋㄟ
    接著又吃到你們家超讚的香蕉...後來被妹妹變成好吃的果醬...在高雄微風這裡大受農友歡迎喔!
    你的炭烤香蕉乾,就跟你的特質一樣,擁有特殊的風味和口感,棒!
    繼續加油!植物總是用生命經驗分享自然之道給人類...而人類
    願意傾聽者...總能獲得最多 ROE

    回覆刪除
  4. 而且原來妳認識的微風小攤主居然就是我朋友,只能說世界真是小小小!
    想想,我和以前的朋友也幾乎都沒有連絡了
    選擇務農跟離開台北
    這兩個前提將我推離過去二十幾年固守的生活圈
    還有一點點關連的朋友實在應該更加珍惜的
    感謝妳的巧妙連結,提醒了我一些應該是很重要卻遺忘的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