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花樣的年華

上圖是香蕉的花苞
每一棵香蕉只要抽出花苞,接下來就不會再長出葉子了
所以有個說法是
香蕉在抽出花苞前可以長幾片葉子
決定了將來結果的質與量
下次要阿春幫我在園裡拉樣區,設樣本作長期監測好了


這就是香蕉的花
每一片苞片下方都藏著兩排花
為什麼會是兩排呢?
因為你看看~每一筆香蕉也都是兩排啊!(倒因為果了嗎?)
姑且不管有幾排,這花真的很美不是嗎?
其實薑科植物的花都挺美的
像是穗花山奈(野薑花)和薑黃甚至是月桃都是又美又具有強大實用性的植物
自然野地裡就有許多功效強大又神奇的寶貝
對於嗜食所謂"生機保健食品"還有維他命之類的現代人
卻認為那叫做"沒有根據的迷信及民俗療法"
怎麼都沒人認為電視上放送的才是沒有根據的不實廣告呢?
離題了,下次記得提醒我一下!
香蕉的花還蠻有趣的!
用植物生理學的名詞介紹就是"頂生穗狀的無限花序"
為什麼說是無限呢?
我們聽流行歌曲不是有時候會一直重複副歌的部分
一直唱個沒完感覺那反覆的旋律找不到台階下很尷尬
這時候會採用一種稱為"淡出"的處理方式,英文說法叫做"fade-out"
實際表現出來就是儘管唱個沒完但聲音會愈來愈小聲
最後就沒有聲音了,再跳下一首這樣!
那無限花序其實就是一樣的道理
你看它已經都結不了果了還一直吊著一棵花苞不斷地開花
好像會天長地久地開下去一樣
事實上,它還真的就會一直開到香蕉樹本身完全枯萎為止
是真正意義上的蠟炬成灰淚始乾,開到荼靡花事了啊!!
然後咧~開完花就是要結果子了
通常農夫會把第一筆割除
理由是它將來的形狀不會好看
因為它在最上面,空間最大通常也會長得最大
但是每一根香蕉就會非常舒服的伸展開來
另一種說法是說它就算成熟也不會飽滿
但就我的觀察並沒有啊!!
除了在農夫的審美觀裡顯然不好看之外,我猜可能在運輸堆疊上也會有問題
所以才會被犧牲掉!
由於我不是農夫,我只是個很快就要變成落魄中年的落魄青年
因此通通都保留!連大埔的農地也是原地保留!散會!
然後就長成了我們孰悉的香蕉的樣子
或許有人會奇怪,既然剛剛說香蕉的花會開到天荒地老無絕期
為什麼果子都只集中在前面那一截?
這又要回到第二張圖了
就是那個花呢~一開始出現的是雌花
再來是中性花(雌雄蕊皆退化),最後是綿綿無絕期的雄花
三者只有雌花會結果,就跟人一樣
只有女性有機會懷孕生小孩
男性就不行了!
我有個布農族的朋友叫做恐龍
是在山上一起當挑夫的好夥伴
有一次去八通關日古道東段工作
他一路撿拾落在地上的愛玉教我如何分辨公母
然後一直說"公的都沒有用!"
其實公的也不會都沒有用
畢竟沒有公的,母的要生出東西也比較難一點!!
不過香蕉比較沒這個煩惱
因為它是屬於單性結實,母的可以自己來就好,不需要公的
但是生出來的果實缺少種子,也就是沒有繁殖的能力
有注意到吧!吃香蕉不用吐子耶!很方便啊!

儘管所有的香蕉栽培指南都強烈建議切除雄花
但是就施炳霖老師說的一樣
讓花繼續開著,讓蜜蜂蝴蝶有蜜可採,不是很好嗎?
之前因為聽從老農的建言所以砍掉蠻多只剩雄花的花苞
不過接下來就可以比較有切除花苞和沒有切除花苞的香蕉究竟有什麼差別?
說到蜜蜂
其實我在園子裡很少看到蜜蜂
大部分都是上圖這一種
查了一下,大概是雙斑長腳蜂吧!
上一次把我叮到一隻手兩倍粗的不是這一種,而是褐長腳蜂
所以園子裡好多長腳蜂啊!!!
而且更苦惱的是牠們很愛在非常隱密的地方築巢
所以不小心就會碰到然後成群的蜂就殺出來了!
種柿子的農友阿智有防範長腳蜂的心得報告,非常令人激賞!
但是對我卻沒有太大用處
因為香蕉的葉片太大了,蜂群躲在下面只要沒出來攻擊我,根本就看不到!
真傷腦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