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黑心香蕉的可能

香蕉的產期是一年四季都有
但台灣夏季高溫多濕
對熱愛這種氣候的香蕉來說,自然生長快速,結實累累

但為難的就是我這種不會做生意也不會作農(其實也不會作人)的生產者
雖然之前就有一點點危機意識
知道接下來會有香蕉大爆發的緊張時刻
所以有上網呢去做了一個那個推銷的動作(人一緊張就會變成政府官員)
不過香蕉的宅配生意本來就很尷尬
往往收到貨箱,一打開,哇~好多香蕉喔!
想吃一根,對不起!還要再等等!!
畢竟熟成的香蕉不耐擠壓,所以一般用貨運寄出我都還是會挑稍微綠一點的
不過最近有嚐試包裝已經輕微轉熟的寄出
客人說不錯,都沒有壞掉喔!!
感覺這香蕉生意有進步一點點,給自己按個讚!
另外的難處是
一般人誰要一口氣買那麼多香蕉?
假設一口之家,四個人一天可以吃掉四根香蕉
一次買個五斤左右,大約兩筆有三十幾根香蕉
應該就差不多了!
吃完這一波一般人應該可以休息一陣子不吃香蕉
除非你是個非常非常愛吃香蕉的人(我就是)!
那五斤香蕉200元,光運費就要100元
實在是怎麼想都不划算!
為了這個事情多虧阿榮和孟平還幫我推銷
讓我的香蕉可以搭他們的便車一起共乘到消費者家裡
真是現代生活環保消費的一大躍進
以吳院長的創意標準應該也是可以得到ㄟ那個就是馬的(親切感)諾貝爾獎了吧!
(關於共同消費平台的反向端也就是共同生產平台我有一點想法,留待下次再說!!)

不過這也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等他們鳳梨出完,我也就玩完了
但我是這麼容易放棄的人嗎?
是!沒錯!完全正確!我就是!!
不過怎麼說我也是對生活充滿熱情的人
不要看我很懶惰又宅宅不出門
其實我是個愛吃愛煮飯又很喜歡香蕉的人
所以很早以前就開始思考關於香蕉的加工與料理
當然也是作香蕉生意的真正出路
鮮果的需求量不夠大,那就從熟食和加工入手
這也是每個食物生產者(或說農夫)不得不思考的功課
雖然我只是個落魄青年不是個農夫
但不思考這些問題就會從我手中白白浪費掉很多珍貴的食物
將來下地獄,可能有吃不完的發酸香蕉
這我可是想都不敢想!!

不過說歸說
關於香蕉的加工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感覺去全台灣街頭做市調大家都會跟你說~"香蕉就是剝皮後吃掉的東西!!"
因為香蕉有個致命的問題~褐化
有注意過嗎?香蕉剝開來擺一段時間就會變成深褐色
變色的原因有點複雜,這邊就不提了(其實根本不知道)
要抑制褐化一般可以添加酸性物質或是以糖分包覆來隔絕氧氣(如熬製果醬)
所以果醬似乎是不錯的方向!而釀酒或醋或是製造酵素其實也都是作法(也都正在試)
或是做成糕點類或是料理入菜
但是以上通通都是需要其他食材甚至是作法繁複的
有沒有香蕉通過一個手段然後變成一個不是香蕉但其實是香蕉的東西呢?
有的
這也是搭阿榮和孟平的便車做出來的
就是"香蕉乾"
印象中的香蕉乾是白色片狀吃起來酥酥脆脆味道帶點酸酸鹹鹹的
但是實際做了才發現
那完全是作弊啊!!犯規嘛!!
用正常的手段烘乾香蕉不管是用烤的(直接加熱或是熱風)還是日曬
出來的東西絕對全都是黑嘛嘛的!!如下圖
要怎麼做才不會變黑呢?
簡單是過油炸過,複雜一點的加亞硫酸鹽(抗氧化劑)
或是有利害的機器可以冷凍脫水都做得到
但以上還真是為難我們這種不識字的鄉下人
基本上我們戶頭裡的存款只比黑猩猩多一點點而已
根本不可能投資這種工廠級加工設備嘛!!
ㄟ......不知不覺居然抱怨起來了!
總之,是要說我們有作很黑的香蕉乾
但是吃起來還不錯,是QQ軟軟甜甜的
有朋友說加到牛奶麥片超搭
有興趣的購買香蕉時可以得到試吃包一小包
試吃活動到八月底止

說到底
還是在推銷啊!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