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落魄人生的種稻筆記之史上最不負責任的插秧

連著好幾天的多雲偶陣雨天氣,灰撲撲的天空讓我心情很安穩
就要插秧了,天氣是愈涼快愈好
但是到了插秧的黃道吉日當天一早,居然出了大太陽?!
由於太早起床已經青筋爆露的我
即使站在晴朗的早晨微風中也克制不了從還沒刷牙的齒縫間吐出一串又長又尖銳的"幹"字,並且默默看著它們緩緩的飄向都蘭山~~~


嚴格說起來,心中的煩悶感是從前一天就開始累積的
預計上午要去鏟秧然後放水淹田,結果一到發現灌溉渠圳裡完全沒有水
這時候整個人立刻就沒有力氣了,趕快說我好累要回家冷靜一下,下午再來鏟吧!
但是沒有水和延後鏟秧這兩件事情之間的必然性到底為何?至今依然是個謎!
總之,下午還是摸摸鼻子來鏟秧了
和曉萍姐姐兩個人邊聊邊鏟大概一個鐘頭我的意志力就到極限了!
體力還非常多,但是意志力已經用完了
我們不是常聽到電視裡的醫生指著病人說~"現在他全靠意志力在支撐著!"
意志力其實就是一個人的一切!!
不管你有再多的體力精力耐力還是烏克麗麗,沒有意志力,就跟死人沒有兩樣了!
所以在只鏟了大概十分之一的秧之後,我就死了!
死掉的原因應該是"沒有水明天怎麼插秧?!"這個念頭的強力打擊
和曉萍姐姐反覆討論的結果是,沒有水不能插秧,那就用種的好了!
但其實我心裡想的是"那就不要插啊!用種的要種到民國幾年啊?!"
結果天黑前水就突然來了······

是日,許多好朋友義氣相挺來幫忙插秧
每個人來了以後都是先充滿疑惑的問說~"怎麼開始?"
畢竟他們面對的是一塊雜草叢生的旱地
再怎麼沒常識的人也知道插秧是在水裡插的,就像船是在水上划的一樣
所以沒人會特意說"我去水上划船",多半大概是說"我去划船"
但我發現很多人會說"我剛剛在路上走路"或是"我有看到你在路上走路"
此時我都會在心裡幫他們把整段句子的完整台詞補齊,就是
"我剛剛在路上進行一個走路的動作"或是"我有進行一個看到你在路上進行一個走路的動作的動作"
為什麼我們現在說話要使用這麼多無謂的贅詞啊?!
不過我大概沒資格質疑這個吧!畢竟我說的每句話都幾乎是廢話啊!

把話題稍微拉回來一點,首先要解釋一下狀況
雖然前一晚水就來了,但是由於入水口非常容易被樹葉雜物堵塞
所以隔了一夜田裡依然沒有水,一早趕緊放水了,但這地底下卻好像有個大洞似的
放了老久水還是無法淹過整片田!
沒辦法~免費工人都到了,天氣又很好
再拖下去只會愈來愈熱,沒必要這樣折磨人
所以決定還是用種的吧!(這樣有比較不折磨人嗎?!)
前一天有下雨,所以土是濕軟的,用種的問題其實不大
用轉移心法鼓勵大家說~這不是在插秧,我們是在移植秧苗,是很先進的精緻農業喔!
日本有個叫作川口由一的自然農法大師就是這樣種的喔!!
 一聽到這個很純粹自然無汙染,一般人立刻就會掏錢出來了
我還讓大家免費體驗,想必在場每個人心裡都覺得賺翻了!

排除了旱地種秧的疑惑之後,眾人在田裡依舊是不斷發出困惑的呼喊
為了那叢生的雜草!
其實滿佈的雜草都是秧苗
上一期收割時掉落在田間的穀子居然密密的全都冒出頭了
之前我還打了個超大的如意算盤~"這些自發苗長得這麼好,我就不用插秧了啊!"(搓手微笑)
但是因為育苗實在育得太順利,秧苗不但又健康又漂亮而且還很多
這麼多秧不插要幹嘛?!當小麥草賣給生機店嗎?
於是就在很不想插秧又把苗育得太好不插很奇怪的複雜情緒之下
決定在長滿秧苗的田裡插秧,而且沒有水(準確說是水還沒淹滿)
然後有幸免費體驗的這些傢伙居然在嫌自發苗礙事
說是這樣一邊插秧可是一邊踩死更多秧苗啊!!
而且插過秧的地方根本看不出有插過秧的痕跡,依舊是一片亂糟糟
我想問題有兩個(黃大師開示了)
第一~一邊插秧一邊踩死秧苗,這麼矛盾的狀況令每個人都陷入極大的迷惑裡
其實仔細想我們會發現,如果先整過地,這些自發秧苗根本不可能出現
全都會被打死在土裡,如此雖然插秧的過程會顯得乾淨俐落
但其實我們是踩著那些秧的屍體在插秧的!施主不可不慎!
第二~看不出插過的秧在哪?
這顯然是成就感匱乏所造成的不安定狀態
我們人來到世間一定要留下一些什麼來證明自己活過
但再怎麼用力頂多只能留下一些排泄物和一具屍體而已
有形的終會消滅,實在無須如此患得患失,嗡嗎咪唄咩哄~~
來體驗純淨無汙染的插秧還能得到人生的啟示
這全都不用錢啊真的是太划算了!!

開玩笑歸開玩笑,事實上我根本就不想插秧
所以有沒有插秧我不是很在乎
唯一困擾我的就是那一大片過剩的秧苗(這跟對的人出現在不對的時候有異曲同工之妙)
很無力的鏟了大概三分之一後就放棄了
決定直接把苗床的土堤鏟平放水進來,然之後再疏苗就好了
至於怎麼疏?嗯······還在想!
或許放狗進去打滾是不錯的方法?!

上圖是完成後與臨田的比較,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實在不知道要比什麼?

午餐吃烤雞,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們是為了吃烤雞才硬要辦個插秧聚會的
太膚淺了這種想法!
不過卻是事實沒錯!

最後,小春姑娘真的把秧苗拿去打小秧汁了 !
完全就是一杯優養化的魚池水無誤!!
你說味道怎樣?!
當然不是小麥草汁的味道啊廢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