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落魄人生的種稻筆記之育苗超順利


當年口口聲聲說要種田的時候
心裡盤算的其實都是到底種什麼最輕鬆還可以到處去玩
這類不成熟的膚淺想法

但在接觸更多農務及農人之後發現這想法其實不是不可能的
就拿當初被義隆大哥打動的說詞來舉例~鳳梨
鳳梨是一種低度管理的作物
不需要水也不容易生病,施了肥反而容易變得淡而無味
所以相當適合無農藥無肥料的栽培
加上種植後只需要除草,其它並無任何真正需要做的事情
讓當年天真無邪的我聽完後立刻就想來種個幾甲鳳梨
儘管當時我就正在幫忙義隆大哥種鳳梨,而且覺得腰好酸······

但到了今天我還是沒有成為專業鳳梨農夫
不是情報有誤也不是我變成了別的專業農夫
而是如果你想當個什麼都不做的農夫
最後就只會成為一個什麼都沒做的不是農夫而已!!
(也挺不錯的依舊可以攀農夫的關係,自我介紹可以說~大家好我是不是農夫!沒人知道你到底在說什麼立刻就成為全場焦點!)
但不是農夫也是可以種田的
做人千萬不要妄自菲薄畫地自限
想當年每次身邊有朋友感到落寞對人生失望時
我都會安慰他或她說~"你/妳想想我的處境吧!"
十個人有九個通常就會立刻元氣滿滿起來,飯都多吃了兩碗
剩下那一個是我媽!
我真是安慰人界的箇中翹楚!
如今
安慰人界的第一把交椅要來跨界種稻子了!!

貼張雞蛋的照片表示新生,全新的開始,一應具全這一類的意像
這蛋又剛好被拿來泡在鹽水裡測比重
一物多用相當實惠,很適合萬物齊漲又強調節能減碳的現代生活
絕對不是什麼不吉利的徵兆,請不要多做聯想!

種稻子其實真的一點都不難
有個種稻子的朋友說種稻子只要打三通電話就搞定了
一通電話打地,一通電話插秧,一通電話收割
真的好輕鬆!
但想也知道沒那麼簡單,這些種田的沒一個正經,怪不得我沒辦法當農夫!
不過其實玩笑話也大略點出稻米種植的步驟
種稻子主要就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是育苗,這階段要做的事最多
第二是除草及水管理
第三是收割及後處理,就是脫穀碾米包裝這類的
我這時間開始投入是二期稻作
目前只是育苗階段而已
因為自己是個門外漢,講到種稻子實在沒什麼好說的,就來看圖說故事吧!

剛剛泡雞蛋的鹽水其實是要泡穀子的,叫做鹽水選
聽說可以選出較健康扎實的穀種,不過我只覺得好浪費鹽巴
下次說不定就不搞這個了!
然後上圖是溫湯選,用65度C的溫水來浸泡鹽水選出來的穀種
說是要殺菌,可是水超燙的讓我心好慌很擔心穀子的生命安危
我好溫柔善良,穀子一定都超愛我!(但是我把它們倒進熱水的······

鹽水及溫湯處理之後就要浸種
把穀種泡在活水中催芽
聽說第一期要泡超久才會發芽
結果這次泡一天就冒芽了,害我嚇好大一跳!!
想說自己該不會是種稻子的天才吧!要是被請出國演講怎麼辦?我不會說英語······
後來一問才知道第二期因為氣溫高本來就會很快,害我白操心了!

穀子在催芽的同時田地也要動起來才行
首先因為第一期才剛收割完,必須要把稻草和稻頭清理掉
不然之後打地將稻草和稻頭打進土裡會致使其無法正常順利分解而產生沼氣
對土地產生不好的影響對接下來的二期稻作當然也不好
耙草和撿稻頭是很累人的工作,一般稻農都是放火燒的
我則是抱著能做多少就盡量少的心態,不然以後如果面積做大了該怎麼辦?

然後要作苗床,直接在田間育苗
我們只種自己吃,一小塊地也不用請機器插秧
屆時找朋友來手工插秧,說不定還能收農村體驗費
有工人可差遣還可以跟工人收錢這真是高竿啊!!
看來我可以去從政了!

最後將泡在水裡已經幾乎全都發芽的穀種拿出來灑在苗床上再蓋上防鳥網
就可以回家洗澡睡覺了
還記得將網子蓋好的那一剎那腦海裡浮現的居然是電影鋼鐵人2的片段
就是東尼·史塔克合成新元素的那一段,他說了句"很簡單嘛!"
我也不小心脫口說了~"嗯~就甘丹嘛!"
嗯~所以穀子們也請展現出鋼鐵之心給我堅強的長大啊!!

落魄人生的種稻筆記下次見~!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