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做白工值多少?

我不知道大家對打工換宿有什麼想法?


我自己覺得那只是一種"交換"的方式,交換許多有形與無形的生活價值
有形的如技術手藝或簡單說的一個"特別的假期"
而無形的價值是說不完也不可說的
但不是說人一生總要去打工換宿一次才對得起自己,就像沒人非去澳洲打工度假一樣
反過來說島內打工換宿和澳洲打工度假也沒有因為缺乏必要性而顯得毫無價值
那都是選擇而已不用太執著,生活的價值不在他人的看法而是我們自己從生活中得到了什麼?
而個人的價值在於自己對外界產生了什麼影響?
這才需要藉由他人的看法與想法才方便得知,但也同樣對自己沒有多大價值
對我們有價值的往往是"他人的個人價值"!

我時常在台東池上的福原豆腐店買豆腐,買到和老闆娘變成朋友
對我來說,老闆娘家的豆腐真是好吃,不趕時間的日子,買個豆腐總要聊上一兩個鐘頭
不誇張,閒聊就是這麼浪費生命的生命活動,不閒聊不會餓死,但閒聊也不會餓死
一樣,都是選擇而已
但閒聊,也或許能產生一點生活價值
因為老闆娘有一天問我有沒有認識誰想要在豆腐店打工換宿的?
我說不知道耶我的朋友都在澳洲打工度假,那邊不知道有沒有豆腐可以吃?!
她繼續說最近看不少人家裡都有打工換宿的朋友,感覺挺新鮮的
而且還有不用錢的工人!
我提醒她說這一點絕對不能說出來,因為"打工換宿"和"徵免錢工"雖然一樣是四個字
結論來看也是差不多,但社會觀感卻差很多!
要知道台灣是一個社會觀感凌駕一切的(不知道是不是)國家
社會觀感不允許的事情就算不違法也做不得
你做了,社會觀感把你殺了也不違法,不可不慎!!
嗯...可是我好像不小心說溜嘴了...!

池上福原豆腐店
歡迎打工換宿
請以私訊與我連絡,或直接電洽福原豆腐店謝謝!

4 則留言:

  1. 我好想送我兒子去,自從當了爸爸之後總是開始留意很多事情,能夠去體會老實店家傳統古法不化學製造的,實在是難能可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兒子想不想去還不知道,怎麼你不考慮自己去體會看看呢?我們常說"下一代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背後的真相就是我們這一代製造的麻煩與問題自己都不敢面對,只好丟給下一代去收拾啊!

      刪除
  2. 但是台灣多數人的生活價值是建立在社會觀感上的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