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台灣居大不易

台灣這二十幾年來,房子不斷地拆,不斷地蓋,拆的全是弱勢者的居所,蓋的全是空殼

很多人都認為那是都市計畫的資產遊戲,跟鄉下沒有關係
殊不知我們微微的小台東近幾年房地產價格逐年飆升,都不知道是在漲什麼鬼?

台東是典型的人口外移區,教育資源不足導致大多數小孩子念到國中畢業幾乎就要離家去都市苦讀,或是念到專科畢業就去大城市找頭路,林強當年吶喊的悲傷搖滾至今依舊血淚斑斑,與其說年輕人不想留在故鄉,不如說他們沒有選擇,如果你是和我一樣的鄉下人如果你曾經年輕過,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那這樣的一個人口外流區,照理說人口應該會持續下降才對,那房地產是在漲個什麼勁?
沒有人住的房子那麼多,以市場供需法則來說,確實是沒有任何市場價值的
但台灣現象似乎就是如此,看看大都市,看看那些房地產價格最高的地方
是不是也是空屋率最高的地方呢?(我懶得找資料)

那台東目前的狀況說明了什麼?
房地產炒作已經在台東如火如荼的展開了
只是操作的圖像不一樣而已,都市主打賺錢商辦高科技豪宅
這邊則是好山好水好無聊(都說好無聊了還一直要過來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我還記得四年前剛來到鹿野的龍田,當時一分農地喊價五六十萬還看得到
去年底則已經喊到250萬了,農地一分要價250萬合理嗎?
我不知道,只知道如果我有能力買一甲地的話,應該不需要辛苦種田養家
有一百坪種菜自己吃就夠了!

最近或說一直以來,除了我們自己,還有好幾個年輕的新移民都苦於安居問題
大家都只是想要有個可以遮風避雨安心度日的一席之地而已
但是房地產炒作卻讓原本就不太容易找到租賃地的鄉下地方更形嚴峻
談論這些問題不管有多少意見到最後總是默然
結論依然憤怒悲傷
我總是想,陽光空氣水和土地或河流或海洋都是生活不可或缺的資源
為什麼我們一再讓這些生命資源資產化商業化?
"借由剝奪他者的生存資源來提高自己的生存機率"這是殘酷的大自然法則
但為何我們又說自己是高等智慧異於野獸的人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