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生活的信仰

前陣子看了一部電影"風暴佳人
許多無奈、惆悵和虛脫感都湧上心頭
原來這麼多世代過去了
人類已經知道地球不是平的,甚至都跑到月球上去了
但卻愈來愈笨了!!!?

電影劇情的時代背景是西元四世紀初
我們還可以一邊看一邊由齒縫裡吐出笑聲
說古代人真是笨死了,連地球是圓的都不知道
還在說什麼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咧!?
但看到電影裡的"古代人"可以為了信仰的不同而不顧一切地虐殺對方
實在是一點都笑不出來啊!!
因為
現實生活裡,相同的事情一再的發生啊!!

時間上
近的有莊秉傑教授與台塑的訴訟事件文林怨王家事件
遠一點的有苗栗大埔毀田事件及一系列失控的農地徵收
這些事件的共同點是受害者都是個人
而加害者卻往往躲在體制後面(或是裡面)
層層交纏的結構性犯罪,讓加害者簡簡單單就甩脫所有責任
也可以說是個人人有份卻通通沒責任的共同犯罪世代

我們選擇相信的價值就清楚標示了我們本身的價值
那就是貼在我們頭上一張再清楚不過的價格標!

我開始感覺到生活本身就是一種信仰
不管你信的是耶穌還是菩薩都無所謂
在我們心中一定有清楚的一個世界的模樣及生活的準則
那才是真正的信仰!
就像我相信生活要愈樸實簡單更接近土地才是真實
而我的高中同學相信有效率的理財並投資保險防患於未然才是穩健踏實的人生
我和他的信仰價值都可以簡單的被計算出來
他的大概是60歲以前拿回幾百萬退休金之類的
而我的就是運氣好或許可以活到60歲還沒餓死吧!

再舉一個例
常看到路邊有一些菜園和果園會用"有噴藥"來威嚇偷竊者
(不過也有用"未成熟"來嚇人的,這倒鮮得很!)
我常在想
有噴藥有什麼關係?!
市場裡賣的菜哪個沒有噴藥呢!
我們一邊說一定要用農藥不然種不出東西,一邊又用農藥來阻止人家偷吃
這難道不會精神分裂嗎?
而這是不是意味著我們總是相信必要之惡,但犧牲的絕對不會是自己呢!?

這種模糊不清的生活價值觀就和電影裡的狂信者沒有兩樣
把世界一分為二,毫無想像力的可憐信仰
被恐懼操弄就乖乖的順從甚至傷害別人也無所謂
因為心裡相信的東西就代表正義
正義從來不犯錯,正義殺的人都該死!
很恐怖吧!
但不可否認,已經可以登陸月球的聰明現代人
跟古代人差別還是不太大啊!

然後,最後
我的香蕉事業好像有點難以為繼了
雖然賣過香蕉這件事我不說大概就像八卦新聞一樣早就被忘光了
但還是要誠實的提一下
過了一整個萎靡的冬天
夏日靠近,蕉園再度花開燦爛
果實也重現飽滿體態
但我好像很懶得做香蕉生意了(加上偷蕉客依舊下手俐落)
因為去年的實驗發現宅配香蕉真不是好主意
對我對消費者都不划算
所以以後大概會把香蕉留在鹿野不外銷了吧!
雖然現在說這好像有點早
畢竟我是如此善變優柔寡斷的小男孩
不過還是先提吧!
免得到時候沒東西給人家好丟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